综合新闻

办好学校 育好人才
——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

西安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量:
    

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是党的十九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的新使命。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以最佳状态、最浓氛围、最优业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以追赶超越之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城市发展价值取向。作为西安教育工作者,我们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线,坚持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当作理想追求。全力打造西部教育强市,奋力建设共享品质之城,努力让更多群众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更多品质学校。群众盼望子女上好学校,反映了群众对高水平、高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全市坚持走教育优先发展之路,五年累计教育支出871.14亿元,加快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全市每个乡镇均建成至少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新建改造提升义务教育学校496所,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学校972所,共惠及学生33.6万人次。各开发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6所,改造提升学校50所,共增加学位4.8万个。新建学校食堂671座,惠及学生38.9万人。先后实施765所中小学校园网和8641个教学班“班班通”项目建设,已有96所学校建成数字化校园,18所普通高中学校正在打造智慧校园。2017年,全市启动12所新建学校项目,将增加学位2万个;认真抓好校园植树造绿、农村学校旱厕改水厕项目、校园新风系统试点等建设,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42.2%,三级以上幼儿园占比达到60.2%;创建省级示范高中30所、标准化高中135所,优质高中占比达到86.54%,省示范高中实现了涉农区县全覆盖。

培养更多优秀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全市坚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幼儿园规范保教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吸引优秀人才从教,重点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今年全市补充新教师1560名,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员185名。均衡配置师资力量,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大学区教师交流补助政策,率先开展“名师工作室”建设,率先实施大学区名师导航工程,全面实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常态化,每年有近6200名教师、校长在城乡、校际之间转任交流,促使更多的好校长、好老师到薄弱学校任教。全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全市每年培训校长教师约4万人次。五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3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全国先进(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全国优秀教师9人。今年,市委、市政府评选出30名全市首届“最美教师”,在教师节期间进行了隆重表彰。关注农村教师生活保障,周至、鄠邑、长安、蓝田、临潼的876所学校、19390名乡村教师及时享受补助政策。

打造更多优质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公平、更具质量的公共教育服务始终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近年来,全市扭住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这个关键,紧盯破解“上学难”问题精准发力,通过巩固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成果,推广“名校+农校”“名校+薄校”“名校+新校”办学模式,切实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全市建成市级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共享平台,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的资源“距离”更近,城乡孩子实时共上一堂课、共享名师面授已成为现实。随着清华大学附中、黄冈中学等办学品牌先后落户西安,高新梁家滩国际学校即将建成投用,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市民群众将有越来越多的教育选择。

创设更多美丽校园。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育人理念和育人环境。近年来,西安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三爱”教育、文明礼仪教育、节约教育、生态环保教育,在家长中深入实施家庭教育,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成年人参与到绿色出行、“烟头革命”、文明交通车让人的活动中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到学校办学管理和教育教学之中。全市学校的办学特色日益鲜明,绿色校园、书香校园、艺术校园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家园。我市率全国之先,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探索开展社会第三方教育评价;开全省先河,创新实施素质教育,编印《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文化读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精心设计,精选线路,精设主题,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成为孩子最爱;校园足球生动开展,高雅艺术深入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推广,机器人大赛、创客大赛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城市间的学生广泛交流,努力为西安娃成长搭建全面发展的广阔平台。

增添更多民生福祉。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提升教育福祉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一年来,全市坚持扶贫先扶智,精准落实教育扶贫,认真实施13年免费教育,组织万名干部教师深入建档立卡户家庭宣讲脱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学生辍学“0”目标、贫困户义务教育残障学生入学全覆盖、困难家庭子女就学资助政策应享尽享全覆盖目标。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38.9万名。及时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全面推行小学低年级“弹性离校”制度。全市小学参与学生达到11.1万人,参与率达到40%。坚持把师生安全放在心头,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实现了校园安防现代信息化立体防控体系升级。扎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深入治理校园欺凌和问题校车,持续整治校园周边无证小食摊、小商贩,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教育发展环境。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教育承载着国家民族的命运与前途,寄托着万千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深知,与新时代的要求相比,与百姓的愿望期盼相比,西安教育还有许多短板和不足,我们将正视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矛盾,全力补齐办学短板。我们真诚希望,您在百忙中能为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点赞”,您的“10分”满意评价是对教育事业的最大支持,我们将加倍努力,坚持“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全心全意办好学校,真心实意潜心育才。愿我们共同携手,勠力同心,关注孩子成长成才,支持教育改革发展,一道为孩子创造美好未来,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