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陕西省少先队纪念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殷鹏霞  摄影:高健 孟繁喆 李旭  审核:王璐  来源:大队部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量:
    

七十年风雨兼程

七十年历久弥新

七十年里

我们的少先队和共和国一起成长

蓝天下,温暖的阳光让人沉醉

也让队旗上的星星火炬格外耀眼

美丽的附小校园里

队旗飘飘,歌声嘹亮

我们用自己的方式

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胸前的红领巾让我们光彩照人

此刻,骄傲属于每一个少先队员

364C6

凉风送爽,梧桐苍翠。在全国人民仍然沉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那份荣耀与自豪中时,我们又迎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10月12日下午,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少工委主办,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陕西省少先队纪念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省少工委主任赵大胜,省委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韩光,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处长、省少工委副主任高强,团省委少年部部长、省少工委常务副主任梁菀华,团省委少年部二级调研员、省少工委副主任王嫚,省少工委副主任、《少年月刊》杂志社主编、《当代青年》杂志社社长陈希学,省少工委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罗坤,省少工委副主任、咸阳道北中学志愿辅导员呼秀珍,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吴书强,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警支队警官丁帅,武警陕西省总队西安支队中士初明杰,陕西好青年任敬以及师大附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学校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3934C

少先队员为出席活动的嘉宾佩戴了鲜艳的红领巾。随后,他们先后来到学校红领巾之家、红领巾小讲堂、“红领巾第二课堂”实践展区、红领巾心灵驿站和少年科学院进行参观。我们的“红领巾第二课堂”以传承民族文化为重点,开展了国画、篆刻、书法、面塑等多种传统文化课程,不仅让队员们的课余时光更加丰富多彩,也增强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努力做一个小小的传承者。

3FDFE

操场上,全体少先队员喜气洋洋、精神昂扬地集结在火红的队旗下,等待着最激动人心的主题活动精彩登场。

活动在气势磅礴、鼓舞人心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声和护旗手出队旗、迎党旗、团旗矫健的步伐中拉开序幕。整个程序庄严神圣,少年队员表情庄重,那一刻,就是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

401A9

33270

活动第一项,我校王林波副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现场参加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团省委一直以来对学校少先队工作的大力支持,为学校提供了这样优秀的平台承办这次活动,可以向全省的同仁展示附小少先队员的风采。他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少先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荣誉,也希望借助这次主题活动,对学校的少先队工作进行一次集中的检阅。

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省少工委主任赵大胜讲话。他首先代表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少工委向少先队员和辅导员老师祝贺节日快乐,向支持少先队事业,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少先队组织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史,介绍了我省近年来少先队工作取得的成绩,向全省少先队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牢记习爷爷的嘱托,传承好红色基因;二是了解七十年祖国发展和少先队组织的光荣历史,与祖国共成长;三是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同时也希望辅导员老师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做好少先队员成长的领路人,为实现陕西追赶超越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主题活动正式开始。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沿着“少先队的成长史——红色基因传承——致敬新时代”的时间轴分三个章节,以情景剧、歌舞、朗诵、合唱等形式,生动再现了70年来不同的历史时期,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进取,以实际行动展现“红领巾心向党”的小主人姿态,与祖国共成长,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奋斗历程。

40765

活动最后,大队辅导员王璐老师进行总结讲话。她强调,这场庄严的仪式教育一定能够给全体队员带来很大的震撼。活动自始至终,现场秩序井然,向来宾展示了我校优良的校貌和严谨的队风。她号召全体少先队员一定要倍加珍爱胸前神圣又光荣的红领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红色基因传下去,人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随后,在王璐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整齐、响亮的呼号,步伐矫健的退旗,整场庆祝活动也在激情的“时刻准备着”和退旗曲中落下帷幕。

整个活动现场,是红领巾的天地。在蓝天白云、阳光清风的映衬下,一张张笑脸神采飞扬。新的时代,鲜艳的红领巾永远心向党;新的时代,红领巾也在创未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从此刻开始,勤奋学习,向善向上。让我们一起努力奋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伟大的新时代放飞金色梦想。

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给予很高的评价,强调本次活动形式多样,主题鲜明,让队员们度过了充实且极具教育意义的一下午,省内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学校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夯实少先队工作基础建设,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纵深推进少年队工作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