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浙陕名师聚古都 能力为重共提升

作者:王葭萌 摄影:王葭萌 审核:张明珠 来源:教导处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量:
    

我们未来的生活环境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事物的发展自然也会引发基础教育课程内容的变化。哪里才是数学教学改革的方向?小学数学的课程内容将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哪些是未来公民所必需的数学?什么是能力为重的数学教学,该如何实施能力为重的数学教学活动?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我校数学组老师带着这样的思考参加了“名师之路”小学数学唐彩斌名师工作坊研修活动。

活动以“数学教学能力发展的现状与意义”为主题,首先呈现了两节观摩课《三角形面积拓展》与《包装盒里的数学问题》。接着,在老师们的回味中进行《能力为重的数学变革策略6招》讲座。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作为一线的小学数学教育工作者,如何在实践层面更好地践行“变式教学”?唐老师从选择习题设计的小切口,提出几种常见的实践策略,努力将“变式”的思想付诸实施。

下午是两节以“能力为重的数学课堂教学常见策略”为主题的课程《密铺》《分形》。孩子们在杨洁老师带领下观察生活中密铺现象,了解密铺、探索密铺,进而进行简单的密铺设计,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分形时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设计分形作品,体验数学知识的获取过程,提高学生的悟性和创造性,从中感受数学之美。

17日的学习是以“名校数学特色课程”为主题的观摩课与讲座。从高新一小杨勇副校长的主题报告《空间学习共同体构建探索》中,老师们体会到了教学需要和孩子们一起追根溯源,寻找“数学的真相”,找到数学的“根本”。17日下午是两节以“数学拓展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特色课程《美妙的螺旋》与《行程问题的综合运用》,两节课给在坐的老师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感受。原来数学可以这么美,原来数学可以这样有趣,原来数学可以这样丰富。

学好数学—乐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学会思考—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实际问题;学会表达—善用数学的语言清晰表达观点;学会合作—能在交往合作中提升综合素养。新时代对于学生的要求更加具体,新时代的教师更要不断突破自我。我校数学教师定会在不断的学习与提升中明确定位、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