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承·大美·至爱——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美术篇纪实

作者:殷鹏霞  摄影:孟繁喆  审核:王萍利  来源:教育处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量:
    

为充分发展学生的美术特长,展示我校和谐美育的特色教育成果,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持续发展,同时以活动开展为契机加强师大附小“名校+”教育联合体艺术交流,11月6日上午,以“传承·大美·至爱”为主题的师大附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美术篇在学校报告厅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师大附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校”杜城小学副校长段娣娜、大队辅导员郭转,长安南路小学校长助理周涛,北沈家乔小学校长助理刘卫华,皮影表演艺术家侯新民,工艺美术大师李程,非遗项目“高陵花馍”传承人李恒战,师大附小副校长何军华、王林波及部分行政领导,开幕式由教育处王萍利主任主持。

在历届艺术节活动中,同学们高扬智慧的风范,有思想的翱翔,有感情的抒发,有年少的旋律,有诗意的飞扬。这一切,也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见证着我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累累硕果。

教师代表美术组乔际宾老师、学生代表四年级一班王梓珂同学发言。艺术能提升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还能提高人的审美以及自信,学习艺术也能锻炼出坚持的品性,培养注意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尤其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时刻都透露着五千年文明古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所有同学能够在热爱艺术的同时弘扬中华文化,附小的艺术舞台由你作主,用心感受,用美践行,让艺术之星闪耀我们的校园。

王林波副校长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师大附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的领导和三位艺术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艺术节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美、欣赏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广阔天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校开展的一系列精彩的活动中得到心灵的塑造、艺术的发展、实践的创新和情感的交流。最后,他宣布本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美术篇开幕。

开幕式上,学校为三位莅临现场的艺术家颁发聘书,感谢他们对我校艺术教育的支持和指导。同时,对“‘星’耀附小,‘美’周一星”和绘画征集作品的获奖学生进行颁奖,鼓励他们继续用手中的画笔表达对生活的热爱、艺术的向往,做校园里最美的“闪star”。

篆刻之美,在于方寸间见大世界。书法国粹,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当篆刻与二十四节气相遇,当书法与篆刻艺术同台,将美美与共。篆彩飞扬,翰墨飘香,今天的舞台属于灵动的小“刀客”和下笔如有神的小小“书法家”……

古老的皮影艺术浸染了季节的灵气,注入了文化的底气,侯新民老师一段酣畅淋漓的表演,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影灯摇曳的视觉盛宴。

李恒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花馍的由来、历史用途、变化沿革和制作过程。花馍艺术的文化底蕴深厚,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台上摆放的各类造型的花馍都能让人眼前一亮,同学们兴趣浓厚,积极与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别样魅力。

李程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滴漆带来的“漆”彩文化之旅》专题讲座,大家一起跟随着专家的视角,了解了民间漆器这个东方艺术的瑰宝,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521A6

33F9B

下午的现场展示以传承、大美、至爱为关键词,更是丰富多彩,同学们积极参与,开心过“节”,让艺术这朵灿烂的花朵,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芳香四溢,沁人心脾,全体师生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

现场绘画比赛

四校同学同台竞技,以字会友、以画描梦,翰墨书香飘荡校园上空。瞧,她,巧笑倩兮,手中的画笔在暖阳中嬉戏,水墨的韵味在笔尖流转;看,他,凝神屏气,绚烂的色彩在素纸上跳跃,水彩的情趣在纸面流淌。丹青妙笔,破画欲来,那一幅幅跃然纸间的美丽画卷,装点了我们充满活力的校园。

传承篇之“巧手做花馍”

听过李恒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早已经跃跃欲试想一展身手。花馍,是指尖上的艺术、舌尖上的美食、心尖上的情结。且看孩子们如何用一双巧手把面玩,让小小的花馍变身大大的艺术品……

传承篇之“活字印刷术”

一笔一墨一丹青,一纸一字一发明。活字印刷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一横一竖、一撇一捺都凝结着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今天,活字印刷来到我们身边,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捡字、排版、印刷,触摸一枚枚活字,与穿越千年的活字印刷术不期而遇,复活铅与火的古老记忆,重温一个时代的温度。

传承篇之“篆刻二十四节气”

作为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篆刻的每一道工序都对成品有着不可抹去的印记。拥有一方自己精心制作的印章,一定成就感满满。同学们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自己打磨石块、画出篆书印文,让自己的一笔一划在刻刀下慢慢呈现,完成属于自己的第一枚石质印章,我们一起期待孩子们的作品吧!

大美篇之“精彩十四运,文明附小人”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西安举办,身为城市中的一份子,一言一行或是举手投足都代表了城市的形象。文明在心中,文明在言行,文明在示范带头,文明在全民参与,文明源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争做文明附小人,孩子们也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助力十四运,刷新城市“气质”。

大美篇之“服装展风采,艺术显身手”

智慧与美丽的碰撞,产生传统与时尚的结合。同学们用毛笔在宣纸上尽情渲染,将中国传统国画与现代服装立体裁剪相结合,打造出了一套套具有中国文化气息的服装系列作品。

至爱篇之“我心中的抗疫英雄”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在前,背后有爱。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用画面定格感动,用色彩凝聚力量,用行动坚定信心,用榜样引领前行,致敬——抗疫英雄!

至爱篇之“梧桐树下梧桐情”

无论是在阳光明媚的春天,还是在阴雨绵绵的秋日;无论是在炎炎烈日的夏季,还是在雪花飘飞的冬天,梧桐树下的我们,最美是少年。

浓郁的艺术氛围在这里呈现,崭新的生命华章在这里谱写。一整天的活动让同学们在艺术的海洋里体验美,在体验中感悟美,让人文精神和追求真善美成为校园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既是对学校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充分展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营造高雅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同学们体艺爱好与特长的重要途径,更是我校师生精神风貌、信念追求、和谐发展的美好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