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安市首届心理教育共同体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殷鹏霞  摄影:孟繁喆  审核:高丽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量:
    

近年来,中小学生的心理困扰日趋复杂,社会大众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普遍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促进的主渠道,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起到的作用愈来愈重。为实现校际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分享,由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发起,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承办的“西安市首届心理教育共同体校长论坛”在我校报告厅举行。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会长尚华、西安市25所共同体学校的校长代表、我校行政领导参加活动,活动由高丽副校长主持。

侯西科校长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前来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感谢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对学校的信任,将首届“心理教育共同体校长论坛”交给学校承办。随后,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我校心理教育的开展情况:学校历来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和未来发展,配有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建设了设施设备先进的心理咨询室,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从校园文化、课程设置、学科渗透、咨询辅导等多种途径进行探索和思考。他强调,学生的心理教育绝对不是心理教师、心理设备这些最显性的教育所能完成的,应该包括全体教师日常对学生的交流和疏导。他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搭建各校沟通交流的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前沿观点,促进合作共赢。

尚华会长在讲话中谈到,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状况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作为心理学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汇聚集体的智慧,用科研引领共同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同时,他也希望通过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共同体”,能够集合各校的力量,共谋发展,致力于提升西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整体水平。

随后,大会进行了“心理教育共同体”授牌仪式,希望通过“心理教育共同体”的组建,能够不断推进各校共同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心理育人机制,切实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

我校赵静老师以《合作真好》为主题进行观摩课展示。赵老师以心理剧导入课题,根据身边的合作案例,揭示出合作的意义,以游戏化的教学模式及自然流畅的环节衔接顺利完成本节课的教学。课堂上学生思维活跃,参与度高,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展示课后,大家走进智慧教室,孟睿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心理团辅活动,通过有趣的游戏增进了解,拉近距离。随后,大家就教师心理、团队建设、课程研究等与学校心理教学息息相关的问题展开深度交流,畅所欲言提出各自遇到的难点与困惑,在毫无保留的交流探讨后,迸发出不少新的观点和方法,共同为推进共同体内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而努力。

交流结束后,与会代表走进我校心理咨询室,深入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情况,对我校建立分级干预机制,采用课程融入、团体活动、专题讲座、个案辅导、社会资源支持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力探索表示赞赏。随后大家还来到校园科技馆进行参观。

此次校长论坛是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非常重视发挥心理教育研究主渠道作用的体现,与会代表反馈收获很大,深受鼓舞。与此同时,论坛也为我校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对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建设优秀心理教师队伍和优质校本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大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前行……

1D5AF

1F9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