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活动

切磋琢磨 评“优”争先——记二年级语文组评优课

作者:朱晨  摄影:朱晨  审核:王萍利  来源:二年级组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量:
    

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评优课也如期进行了。作为青年教师展示自我的一个重要平台,评优课的到来总是伴随着老师们对自我提升的迫切期待,如何让自己平常教学中点点滴滴的积累成为评优课堂上不动声色的教学艺术,如何在教学上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格,青年教师不仅需要自己不断琢磨,还需要组内其他老师们的指导与引领。

为了让两位青年教师在评优课中快速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年级语文组开展了评优课前的磨课活动。组内老师先与两位青年教师共同研读教材,帮助她们一起分析了本次评优课的教学侧重点,由于识字单元对课文内容理解的要求和课文单元有所不同,所以建议两位青年教师应该把教学重点放在识字写字上,引导学生发现汉字规律。在老师们的提醒下,两位教师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教学方向。

把握了教学的方向以后,组内老师从听两位青年教师的课开始,帮助她们细致打磨。首先是李庆老师的《拍手歌》一课,这是一首充满儿童情趣的歌谣,适合学生拍手朗读。李庆老师教态大方,活泼自然,能让孩子们轻松进入儿歌的氛围中。老师们建议李庆老师利用好文中插图,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拍手游戏中,懂得“人和动物是朋友”“保护动物是大事”。朱晨老师所执教的《树之歌》一课是一首介绍树木特征的归类识字儿歌,表现了大自然树木种类的丰富。老师们建议朱晨老师将这棵“树”的内涵再丰富些,再亲近儿童一些,教室里面的孩子其实就是一棵棵“小树苗”,整个教室就是种满树苗的一片大森林。有了老师们生动的指点,这两堂课也慢慢丰盛起来了。

这次的磨课活动让参加评优课的老师收获满满,不仅知道了如何上好一堂课,也能够静心钻研教材。全组老师一起教研,互相交流,也让二年级语文组共同成长,在学习中得到了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