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活动

绘本“悦读” 思维提升

作者:张凤至 审核:张明珠 来源:一年级语文组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量:
    

新课标提出关于阅读的要求,通过读整本书,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其自主阅读能力。随着素质教育以及语文课程标准改革的不断深入,低段语文教学也更加重视学生整本书阅读能力。为探索有效途径提升一年级学生的整本书阅读能力,促进学生的阅读思维发展,我们一年级语文教师聚焦绘本阅读教学研究。赵桐、吕昕、张凤至三位老师进行了绘本阅读教学实践。

赵桐老师尝试着将绘本《超级虫子超级强》与拼音教学相结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样的绘本阅读课。赵老师从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激发学生对故事内容的期待和想象,学生对超级虫子充满好奇。在超级虫子帮助其他动物的过程中,赵老师更是采用多种朗读方法,引导学生大声朗读重复而又押韵的文字,让孩子们在趣味的语言与精彩的故事世界中沉醉。

张凤至老师执教的无字书《小猪快跑》以《三只小猪》故事导入,学生在结合原有的经验基础上更好地进入故事情境。在阅读教学中,重点突出大灰狼与三只小猪的矛盾冲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并对比人物间的表情、动作。学生细致的观察、丰富的语言,让这本无字书变得个性而有趣。讲一讲、演一演的教学环节更是将本节课带向高潮,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阿奇的假期》是吕昕老师根据第三单元出游主题选择的绘本教学内容,整堂的课氛围开放、活泼。吕老师巧妙整合绘本内容信息,以生为本,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建构经验网络,学生在合理的预测与大胆自由的表达中梳理总结出游的相关经验。

课后,组内老师对三节课分别做了点评。老师们充分肯定了三位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扎实的基本功。同时指出,绘本阅读课要注重培养学生想象力、发散思维力与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深知,在绘本阅读教学中,我们带领孩子要把握整体的同时,关注孩子在细节中的品味涵咏。努力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孩子们徜徉在美的世界中,积累语言、体会情感、提升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