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活动

艺术传承 巧手花馍

作者:钱晴雯  摄影:钱晴雯  审核:王萍利  来源:四年级组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量:
    

花馍艺术属于面塑艺术,是民间传统艺术文化的一个瑰宝,在中国北方农村流传有千年之余。而作为地方特色,陕西花馍除了造型别致,形态逼真,可食用之外,还可以馈赠亲朋好友,是一种原生态的艺术品。

我校四年级组采用校园花馍大赛的形式,每班以十人为一组,合作完成一件大的有美好寓意的花馍作品。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以白面、剪刀、菜刀、梳子、红枣等工具,再加上一双巧手进行捏制,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脱颖而出。

其中有一组作品的题目是《快乐一家》。学生的创作灵感来源于部编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带刺的朋友》一课。学生在老师的启发下,将面团分成大大小小不同的样子,捏出了刺猬一家和枣树,作品中的刺猬惟妙惟肖,生动可爱。寓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感受既锻炼了造型能力,又锻炼了劳动能力。花馍艺术,是爷爷奶奶的手艺,是爸爸妈妈的回忆,它们不应该成为过去式,也不应该远离我们的视眼。就让我们一代代人把它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