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活动

课堂聚友朋 研讨促提升

作者:李庆 审核:张明珠 来源:二年级语文组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1月16日上午,山阳县漫川关镇中心小学教师代表一行八人来我校开展跟岗交流活动。二年级语文组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认真准备,与来访的老师们开展了一次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两大部分,周一、周二上午,先由本组何文娟老师、戴瑞老师、李娜老师和温涛老师分别执教了四节扎实高效的语文课。其中戴瑞、李娜和温涛三位老师通过同课异构《我要的是葫芦》从多方位、各角度展示了新常态下的小学语文课堂。贴近学生生活的教学设计,师生深度互动的教学活动,准确及时的课堂评价,融合课程特色的独特练习,无不引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课堂活动精彩纷呈,学生表现积极活跃。周二下午,正逢语文教研活动,李庆老师就本学期期中质量检测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从卷面直击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找出对策、及时纠正。李老师提到,本次试卷难易程度适中,题型灵活多样,测试内容紧贴课本,以基础知识考查为主。但仍有个别学生书写不熟练,审题不认真,导致基础题型失分较多。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坚持落实语文“听、说、读、写、认”的各项能力训练。接着,四位语文教师分别就自己所执教的内容与现场听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最后,与会的山阳县漫川关镇中心小学跟岗教师结合这两天的跟岗教研活动畅谈了他们的感受。两位教师对我校学生素质及教师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还谈到自己学 校学生的学习状况及老师目前面临的教学问题,对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拟定了改善计划。

此次跟岗教学交流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机会。相信老师们在以后的教研活动中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