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活动

掌握阅读方法 把握文章核心

作者:王雅琪 审核:张明珠 来源:六年级语文组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量:
    

本学期,六年级语文教研组立足学生,深挖教材,结合策略单元“有目的地阅读”组织展开教学,引导学生学习并掌握基本的阅读策略,形成运用阅读策略的意识,成为积极的阅读者。

组内教师进行了充分地讨论,认为授课时要注意三篇课文的整合利用,通过《竹节人》《宇宙生命之谜》两篇精读课文,引导学生通过课题下面的阅读提示,选择合适的阅读方法完成阅读任务,归纳总结出“抓住关键词句”“暂时跳过与阅读任务无关的内容”“提取关键信息”等阅读策略。最后组织学生,运用阅读策略,小组合作完成自读课文《故宫博物院》这一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任务。

课堂上,同学们积极讨论,精准地选择阅读策略,完美地完成了绘制故宫一日游路线图和模拟讲解的阅读任务。

在授课的过程中,各班还根据不同文章的阅读任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例如利用《竹节人》这一课“写玩具指南”的任务,让同学们根据自己撰写的指南制作竹节人,在班级中开展“竹节人比武大赛”……

通过测略单元的学习,学生掌握了有效阅读的方法,同时也参与了不同的阅读实践活动,丰富了学习生活,可谓是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