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活动

走进电磁王国 探究科学奥秘

作者:郑泉  摄影:郑泉  审核:王萍利  来源:五年级组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量:
    

儿童天生对电和磁现象充满了好奇和兴趣。为了让学生对电与磁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本月五年级科学郑老师以“探秘电磁王国”为主题,带领学生一起探究了电与磁的奥秘。

课堂上,老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创设真实情境,引发学生对问题的大胆猜想。学生们通过合作探究,掌握了简单电路的连接方法;通过电路检测器,认识了导体与绝缘体;老师还结合孩子们的兴趣,以“密室逃脱”为背景,让学生应用电路知识,解开电路暗盒,完成闯关挑战。随后通过开放性的玩磁铁和组装电磁铁的活动,学,更好地认识了磁铁的性质,同时也发现了电磁铁与永久磁铁的异同。最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到校园科技馆对仿真家庭电路、人体导电和电磁继电器等设备进行了深入体验,对电和磁的知识得到了加深和补充,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和力量。

形式多样、富有乐趣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体验到学习科学的快乐,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逐步得到提升。我们科学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不仅要做好孩子科学探究过程的支持者,更要在激发孩子持续活动兴趣的同时,培养他们探索的勇气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