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活动

娇雪翻飞在今冬 教师成长在课堂

作者:龙海荣 审核:张明珠 来源:五年级语文组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量:
    

课堂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而上好每一堂课是一个老师的立身之本。五年级语文教研组的七位老师经过研讨,围绕部编版教材第七单元“自然之趣”的四篇课文,在12月初集中开展“教师成长课”的教学研讨活动。

组内教研会上,组长秦菲老师带领组内其他六位老师,根据单元要素和习作要求一起,再次明确了本单元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第七单元是教材第一次以单元编排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专门的文学品鉴能力的培养,课文中均有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如何让学生“初步体会”这两种景物描写方法的妙处呢?在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学生能在把握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初步了解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在反复朗读中体会精致独特的韵味,能根据描写想象出具体、丰富的画面即可,不能对景物是动态描写还是静态描写进行过细的分析,从而拔高了教学要求,增加了学习难度。这是老师们对于教材的分析和钻研,也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再次参悟。

从12月2日开始,吕晴老师的《长相思》,郭小侠老师的《枫桥夜泊》,周烨、李欣源、秦菲老师的《四季之美》,黄桂丽老师的《鸟的天堂》和龙海荣老师的《月迹》等课文的组内观摩研讨教学陆续在五年级各班展开。课堂上,秦菲老师通过一幅幅精美的画帖让学生感悟文中的景物之特,李欣源老师通过一段段充满情趣和韵味的句子让学生想象作者笔下的画面之美,周烨老师用简洁精致的板书引导学生学习作者“有条理地观察并描写景物”的方法;郭小侠老师则以抓关键词“对”的方法让学生体会作者的满心愁绪;吕晴老师出示地图,让学生直观感受北京到山海关的距离,想象将士跋山涉水的情景与艰辛;黄桂丽老师通过比较两次观看“鸟的天堂”的情景,让学生想象画面,并用不同的语气和节奏朗读相关段落,从而更好体会榕树枝叶繁茂的静态场景以及群鸟飞鸣的动态场景;作为一篇略读课文,龙海荣老师引导学生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圈画描写月亮及月亮下的事物等有趣的句子,在交流、比较这些动态、静态描写的语句时,感受月亮的顽皮可爱和恬静柔美。教师身影绰绰,学生读书琅琅,教学环节层层递进,教学目标各个实现。

娇雪翻飞是冬天最和谐的画面,师生共学是课堂最精彩的展现。无论是课前的研讨备课还是课后的调整反思,都是为了让四十分钟的课堂更具实效性。教学相长,研,无止境;学,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