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公告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梧桐之声”课程论坛系列活动教师体质健康测试活动方案

来源:体育组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
    

一、指导思想

为了让每天辛勤耕耘于教育一线的老师更关注自身的健康,践行我校“健康的身,温暖的心”校训行为准则,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使我校广大教职工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水平,促进教师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全面增进我校教师的体质健康水平,从而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二、测试时间

2019年12月中旬(具体时间将于测试前三天在教师群通知,如遇雾霾天气和雨雪天气,时间另行安排。)

三、测试对象

全体在职教职员工(孕妇及病患者除外)

四、测试分组及测试项目

本次测试根据我校教师的实际情况,从身体机能、身体素质方面综合评价教师的体质状况。为体现不同年龄的生理身体变化,特针对教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测试项目进行分组,以保证测试的真实、有效。现将测试项目安排如下:

内容

年龄

项目

40岁以下

41---45

46---50

50岁以上

必测

项目

速度耐力

一分钟跳绳

45秒跳绳

40秒跳绳

35秒跳绳

心肺

耐力

“库伯”12分钟快走或跑

(可根据我校老师实际酌情进行5-6分钟)

力量

协调

投掷(1公斤实心球)——双手前抛实心球

二选一

项目

腹肌

耐力

一分钟仰卧起坐

灵敏、技巧

运球投篮

五、测试方法与等级评定

1.依照《体质测试健康标准》,我校每学期进行一次测试,项目由学校根据老师自身现状设定。

2.如上表中按照本校教师的年龄、性别设置组别。根据以上组别,特设立六个不同的成绩标准,成绩被划分成四个等级,即:A、B、C、D。对照原始成绩总表标准评定相应等级(A≥85、70≤B<85、60≤C<70、D<60)

3.体质健康测试的综合成绩将作为期末考核等级的参照标准之一,请各位老师务必重视。

六、注意事项

1.安全原则:本次体质测试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测试前期教师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结合项目特点自己进行训练,测试中教师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强度,防止出现意外。禁止教师带病测试,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公平、公正原则:本次体质测试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测试中教师互相监督,裁判临时指定,保证本次测试公平公正进行。若测试中出现徇私舞弊,乱报成绩者,经查实情况属实,取消测试者本项目的成绩,相关裁判员通报批评。

3.测试时间初定于2019年12月中旬。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参与体质测试的教师及孕期教师,需要出示二级以上医院的证明方可免于测试,但测试成绩按照最低等级认定。因个人原因不愿参加测试者,取消本人该项目所得考核的认定。

七、预期达到效果

通过测试,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到自己身体健康方面的相关指数,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关注健康,关爱生命,这样才会更好地投身工作。通过对我校教师进行体质测量,将获得教师的体质健康状况数据,以便为学校了解教师的身体健康状况,采取相应措施,以更好地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希望各位老师加强体育锻炼,争取在测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2019年12月4日

附一:测试方法

1.1分钟、50秒、45秒、40秒跳绳

——动作规格:正摇双脚跳绳

——测试场地:地面平整、干净的场地

——测试方法: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快速跳绳;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测试员报数并记录受试者在30秒钟内的跳绳次数,跳坏不计。

——测试单位:个/1分钟、50秒、45秒、40秒

——测试器材:秒表、发令哨、各种长度的跳绳

2.“库伯”12分钟快走或跑

——动作规格:自然的中、快速走或跑

——测试场地:学校操场上,以起跑线为基点,沿操场规定

路线进行。

——测试方法:测试前受试者站立于起跑线后,测试人员手持秒表,记录人员手持记录表。听到“开始”口令后,受试者开始跑步或快走,同时测试人员按表计时。记录人员听“开始”口令后,在记录图上的起跑线上划一“Ⅹ”记号,当受试者经过“Ⅹ”记号时,立即在记录图圈数栏的数字上划一圆圈。在12分钟哨声响时,在记录图受试者停止的相应位置处划一“△”号。然后根据圈数和“△”所在的位置,计算出受试者的完成米数。

——测试单位:米/12分钟。

——测试器材:秒表、发令枪(或发令哨)、记录表。

3仰卧起坐

——动作规格:测试者仰卧于体操垫上,两腿屈膝稍分开,大小腿成直角,两手交叉抱于脑后,另一人压住受试者双脚。要求起坐时双肘触及两膝,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

——测试场地:一块平坦空地。

——测试方法:受试者做好预备姿势后,测试员发出开始信号并计时,计受试者在1分钟内所完成动作的个数。动作必须规范,动作不合要求时不计数。

——测试单位:个/分钟。

——测试器材:秒表、发令哨、体操垫。

4.前抛实心球

——动作规格:测试者站于测试线外,双手持实心球于头后用力抛出。

——动作要领:测试者站于测试线外,手持实心球面对投掷方向,两脚前后开立,身体重心落在右脚(后面那只脚)上,两膝微屈,双手举球至头的后上方,然后利用双脚蹬地,收腹,挥臂的力量将球用力由头后向前上(斜上方45度角)方掷出。

——用力顺序:两腿用力蹬地,送髋展胸,两臂用力掷球。出手速度要快,用力要猛。

——测试单位:以米为测试单位,精确到分米

——测试器材:卷尺、发令哨、记录表

5.往返运球投篮

——测试方法:由球场右侧边线中点开始,面向球篮(左手或右手不加限制,最好用右手)运球上篮,同时开始计时;球投中篮后,运球至左侧边线中点;然后折转换运球上篮;投中篮后,运球回到原起点,停表。每人做两次,计其中最佳成绩。

要求:连续运球,不得远推运球上篮;必须投中篮后,才能继续运球,投不中要继续再投,直到投中,投篮的手(左手、右手或双手)不加限制。

——测试场地:一块平坦空地。

——测试单位:进球个/分钟。

——测试器材:秒表、发令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