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公告

雁塔区教育局疫情防控及寒假安全工作致全区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教育处发布时间:2021-02-09 浏览量:
    

亲爱的家长朋友:

你们好!

2021年寒假已至,新春佳节临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落实好寒假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及各项安全工作,让您和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假期,请监管好孩子的假期安全,现向您作以下几点温馨提示:

加强自我防护,履行防疫责任

1.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随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去往人员密集场所。若出入公共场所(医院、地铁、机场、车站、旅游景点、电影院、网吧、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等),务必戴好口罩、按要求出示健康码、主动接受体温检测。

2.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防控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离市出省,避免出境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倡留西安过节。尽量不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假期尽量避免扎堆聚集,不举办、不参加10人以上聚集性聚会、聚餐活动。

3.加强自我安全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必须外出,务必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员密集场所,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的交流,减少疫情感染的风险。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用酒精对其包装进行消毒。酒精属于易燃品,使用时注意安全。

4.加强居家健康管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不吃生冷食物,拒食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节后返校时,学生测量体温正常,无发热、咳嗽等身体异常症状方可返校。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应主动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以及发病后接触史,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相关调查。

5.增强科学防控意识。密切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通报,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相信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网上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

6.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一日三测体温”等制度。做到非必要不出市。如特殊情况必须离开本市,须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如实详细登记出行时间、目的地、同行人员等信息,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严格执行属地疾控部门的管控要求。对孩子做好防疫健康教育和体温检测以及离校、返校途中和居家个人防护。假期中,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在家长群中进行的调查,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如实上报,快速上报;家长如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要如实向班主任报备,不得隐瞒。

遵守交通法规,保障交通安全

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不在马路嬉戏打闹,不在走路或骑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断栏,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不做副驾驶座位。未满十六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未满18周岁不驾驶机动车上路,严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不乘坐“三无”(无证、无牌、无运营资质)车辆;要爱护公路、铁路,不破坏公路、铁路交通安全设施设备,不在公路、铁路上玩耍、逗留和设障碍,不向汽车、列车扔石头等物品。

安全用电用气,预防事故发生

教育孩子注意居家安全。特别是单独在家的时候,务必做到安全用电用气,防止燃气爆炸和火灾等事故发生。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要在标有“高压”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要亲自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家长不在家时,不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防止煤气泄露。要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煤气用具的开关、皮管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使用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直排式、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不在封闭的室内燃烧煤炭取暖等,谨防煤气(一氧化碳)中毒。

防滑溺水莫大意,珍爱生命保安全

冬季防滑防溺水不要大意。天气严寒易造成水域结冰现象,学生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注意学生校外期间安全,特别是要注意游玩途中的溺水防范,教育与管控孩子远离危险水域,不去滑野冰,将溺水风险降到最低,切实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保护环境远离雾霾

做禁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请广大家长自觉遵守法规,不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学生燃放拉炮、摔炮、砸炮等危险性大的烟花爆竹;在“互联网”时代,采用新媒体技术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年。

做禁放烟花爆竹的教育者。请广大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和监护,教育孩子“守法自护,远离烟花爆竹”,寒假和春节期间不去购买、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帮忙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在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玩耍、围观,及时发现、及时制止,阻止孩子乱花零花钱、私自结伴燃放烟花等行为。

注意饮食安全,确保食品安全

注意孩子的食品安全,防止“病从口入”。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家中不要吃变质的剩饭剩菜,教育孩子不暴饮暴食,不吃生冷食物,拒食野生动物,不购买过保质期或“三无”的食品和饮料,使用公筷、公勺,合理营养膳食,注意饮食卫生,严防食物中毒,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电信诈骗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牢记十个“凡是”。教育孩子在家安全上网,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做到文明上网,不上不健康的网站,不沉迷于网络游戏。教育孩子不进各种成人娱乐场所及网吧、电子游戏厅。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要多作调查印证。提示家中老人、学生注意防范电信诈骗,提高老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合理安排假期,健康生活每天

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在假期不要盲目跟风参加社会补课,合理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增强学生发展的自信。要督促孩子高效学习、劳逸结合,有计划地完成假期作业,鼓励孩子多看健康有益的影视节目和书刊,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根据孩子年龄、体力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关注孩子心理健康,要加强亲子沟通,实施有效陪伴,关注孩子心理状况,营造温馨和谐家庭氛围,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家长朋友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孩子的假期生活离不开您的指导、教育和督促。请您在寒假期间,多花一点时间去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与他们多交流。相信在您的正确教育和引导关怀下,孩子一定会在浓浓的亲情滋润里度过一个充实、快乐且有意义的寒假。在新的一学期到来之时,能够以健康、愉快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最后,在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您和家人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