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校区

探究学习方法 发散学生思维 ——“梧桐之星”融创学科活动

作者:杨瑞莹  摄影:李旭  审核:岳怡  来源:教导处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量: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时间过境,伴随着纷纷扬扬的大雪,冬日已然来临。为充实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近日,师大附小长安校区举办了“探寻叶脉的力量”系列融创学科活动。

本次融创学科活动主要在三年级开展。活动分为四个内容,分别从初识叶脉、观察叶脉、制作叶脉到仿生叶脉的运用,层层递进,让学生从自然现象的观察到植物仿生学知识的运用,全面深入地了解大自然的秘密,并在其中体验学习不同的活动方式以及发散学生的创意思维。

初识叶脉,从身边奇特的树叶引入新课,拓宽学生对树叶知识的了解,聚焦在树叶的叶脉类型,讲述叶脉的辨别技巧,通过观察后得出结论。

观察叶脉,学生通过自己收集秋季落叶,选取一片自己最喜欢的叶脉,通过眼睛看、手指摸、透光观察、树叶拓印等方法,感受叶脉的纹路,进行描摹,全班展示分享自己的观察心得与体会。

制作叶脉,课程开始老师提出假设:“叶脉是否具有力量”,学生针对假设进行验证。通过对比实验制作有吸管叶脉的树叶与没有吸管叶脉的树叶。亲自感受叶脉的支撑力,不少学生制作完成后对实验现象感到惊叹,真实的体验到叶脉所具有的支撑力量,并完成了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

仿生叶脉的运用,教师出示鲁班造伞的中国故事,引导学生思考鲁班造伞的创意来由,思考荷叶与雨伞结构、材料、外观等内容的联系,进一步体验植物仿生在生活中的运用。

三年级学生知识储备量有限,对于生活中的新鲜事物依旧充满好奇心,但是缺少正确的研究方法,因此通过“探究叶脉的力量”系列活动,让学生掌握多种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创意思维,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融创课程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