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语言文字法律法规集锦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中有关语言文字的规定(摘录)

▲▲▲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第一章 总纲

第4条 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
  第19条 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第121条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在执行职务的时候,依照本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的规定,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语言文字。
  第134条 各民族公民都有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对于不通晓当地通用的语言文字的诉讼参与人,应当为他们翻译。
  在少数民族聚居或者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地区,应当用当地通用的语言进行审理;起诉书、判决书、布告和其他文书应当根据实际需要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文字。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一章

第2条 本法所称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第3条  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第4条  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

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条件。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

第7条 国家奖励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第二章

第17条 本章有关规定中,有下列情形的,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一)文物古迹;

(二)姓氏中的异体字;

(三)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      

(四)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

(五)出版、教学、研究中需要使用的;

(六)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

第18条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拼写和注音工具。《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献罗马字母拼写法的统一规范,并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初等教育应当进行汉语拼音教学。

第19条 凡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岗位,其工作人员应当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影视话剧演员、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对尚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标准的,分别情况进行培训。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七条 教育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
第十二条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育教学语言文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育教学。
民族自治地方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从实际出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本民族或者当地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实施双语教育。
国家采取措施,为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实施双语教育提供条件和支持。




4
《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三、主要任务

(四)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11.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树立和增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学校语言文化传承功能,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加强中小学古典诗文教育教学。推动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入社区、下基层、进部队。支持开展对吟诵的研究、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开展当代语言文化研究,促进语言文化健康发展。完善国民语言教育大纲,推动开展国民语言教育。


5
《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印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语用〔2017〕2号)    


五、条件保障


   (四)发挥学校作用。 学校是推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养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的重点领域,学校教育是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主要渠道。 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加强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通过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普通话使用环境,确保学生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同时注意发挥学校对社会和家庭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学生帮助家长学习提高普通话水平,提供条件、鼓励教师积极承担本地青壮年农民、牧民的普通话培训等相关工作。



6
相关规范标准目录    

 


1. 汉语拼音方案

2. 通用规范汉字表

3. 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

4. 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

5. 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

6. 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

7. 党政公文格式

8. 标点符号用法

9. 出版物上数字用法

10. 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

11. 中国地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汉语地名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