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我校举办“吟千古经典 颂时代华章”经典诵读活动

作者:徐秋枫 摄影:孟繁喆 审核:张明珠 来源:教导处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量:
    

3月22日,陕师大附小向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献礼系列活动之“吟千古经典 颂时代华章”经典诵读在学校报告厅举行。雁塔区教育局语委办闫雪蕊老师,我校行政班子领导,各年级参赛同学及家长参加本次活动。

何军华副校长首先致辞,她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中华经典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教育的精髓,是中华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希望孩子们在诵读经典的活动中养德行、学做人,让中华经典如清风涤荡校园,在潜移默化中净化着每一个人的心性。

活动在一年级同学《声律启蒙》的朗朗吟诵声中拉开帷幕,其内容是我国古代私塾在培养儿童诗词修养的启蒙读物,内容浅显,意义深刻,朗朗上口。《行走在唐诗宋词的春天里》,二年级的同学们伴着春天的脚步,携手春风,为我们吟诵着一首首关于春的古诗,讲述着千年来关于春的故事。“今天,一个腾飞的中国,更让人读得生动、读得自豪,这就是在世界的东方喷薄而出的希望的中国……”三年级同学以一首激情澎湃的《青春中国》,回顾了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程,表达了对党和新中国的拳拳赤子之心。一首悲切慷慨的《凉州词》,一曲壮烈激昂的《满江红》,四年级同学带来的《金戈铁马豪气干云》,辅以葫芦丝、琵琶以及鼓等中国民乐元素,时而如雨打芭蕉之急切,扣人心弦,时而如排山倒海,响彻云霄,吟诵过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五年级则围绕主题《经典在我心共筑中国梦》,吟唱了《水调歌头》《满江红》《中国少年说》等经典诗歌。悠扬动人的歌声,如潺潺流水,浸润心田;而五年级同学演绎的铮铮岳飞则如踏石留印,印入心扉,丰富的内容、多样的表达充分表现了孩子们对中华经典的喜爱之情。

今年时值新中国建国70周年,我们通过诵读中华经典的方式,使附小的孩子和老师们热爱中华经典、热爱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参与其中,不断提升语文素养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帮助孩子们逐步建立起高度的语言自信和文化自信,让我们的孩子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为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基础,做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