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上午,国培计划(2020)——陕西省市县级学科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小学数学班)交流研讨活动在我校报告厅如期举行。培训班五十余位老师及我校部分数学老师开展数学教学观摩交流活动。活动由我校副校长何军华主持。
第一节课,黄娟老师执教五年级《分数乘分数》。黄老师从理解分数乘分数的意义入手,立足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采用“数形结合”的方法,利用画图来理解算理,继而掌握算法,将抽象问题具体化、直观化。整节课寻常中见不寻常,看似信手捏来,却是煞费苦心。
第二节课,段婷婷老师执教六年级《鸽巢原理》。段老师尝试采用以“呈现问题,引出探究——借助枚举,初步发现——运用假设,深刻理解——提升思维,构建模型——对比归纳,完善结论”的学习路径,引导学生初步了解数学思想,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借助生活经验和思辨活动建立鸽巢原理的一般化模型,增强应用意识,激发数学兴趣。
课后,两位老师进行了教学设计阐述和反思,听课老师也进行了积极的研讨交流。
两位教师非常注重学生的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意识,让学生在思辨中深度学习。教学扎实、朴实,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