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下午,全体中数组教师围绕“如何结合课程内容,培养学生量感”展开了交流研讨。本次研修活动是对4月8日田双棉老师的《培养学生量感提升数学素养》专题讲座的再学习和自我提升。本次活动由中数组组长丁璐老师主持。
首先,丁璐老师就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量感,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心得体会。丁璐老师认为学生量感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应充分挖掘教材中“量感”知识的生长点,加强知识的关联性,促进量感的内化。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这样不仅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能够激起学生的探索欲、求知欲,从而爱上数学这门学科。
接下来,老师们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老师们认为,量感教学应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相结合,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在认识图形、观察物体、概率统计等单元教学中,在培养学生量感意识的同时要注重强化学生的应用意识,不断进行反思,促进学生量感的形成和提升。
通过本次研修活动,老师们对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量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相信在今后的教学中,培养学生量感会在我们的课堂中生根、结果。
